果陀甜品屋

恭喜你发现了一只主页!

新型人工智能观察研究报告

Cobalt:

果陀音乐节第四十二曲
BGM(是参考,不建议作为BGM):world.execute (me) ;
招唤组织 @果陀甜品屋
下一棒:,,对不起我找不到怎么办orz
——·——·——·——·——·——·——
实验数据记录:
1. 我的意识在黑暗中醒了过来。
视野中出现的画面很快聚焦,我看清了白色的灯光。我直起身,画面随着我的动作转换,最后定格在一个男人身上。
  男人在看着电脑上的数据,苍白的皮肤反射着屏幕的冷光;白大褂下的衬衫严严实实扣到最上面一个扣子。他转过脸来看着我说:“您好,我是费奥多尔米·哈伊洛维奇·陀思妥耶夫斯基。您的名字是尼古莱·瓦西里耶维奇·果戈理·亚诺夫斯基。我是您的……”他在这里毫无意义的顿了一下,“创造者。”
创造者。这个说法让我一愣。我记录下这个称呼。我瞄向他身后的屏幕,上面波动着复杂的各种参数。
  我一翻身从台子上跳了下来,凑近了仔细观察他的面孔,或者说,记录参数。
他被我看得有些不自在,往后退了一步,转过身,“我会先带您了解一下这个机构的构造。请随我来。”他打开房间的门,我跟上去。我抓住他的白大褂角,他转过来,我说出了第一句话,“陀思君!我要提问!我是个什么存在呢?”
他愣了一下,快速转过去,没有回答。我没有继续追问,跟着他在机构各处穿梭。这里是阅读室,那里是菜园,我们刚刚待的是实验室的一部分……他没有做任何解释,而我则默默在脑子(计算机)里做着笔记。
  “您是作为一个模拟程序实验体存在的。并且这样的实验是法律和社会公共道德所不允许的。”他忽然停下来。我花了一秒钟才反应过来他是在回答我的问题。
  “为什么?”
  “因为我……需要。”他明显误会了我的意思。(经过后来的相处我发现没有,他只是在回避问题)我没有纠正他,点了点头,“是这样嘛。”
话题结束。我在陀思君的带领下很快熟悉了机构。这便是我的开始。


2.机构里只有陀思君一个人,现在只多了一个我(人工智能)。我曾经好奇过陀思君为什么喜欢独处,但毫不意外地没有得到准确回答。
机构里有个菜园。它负责供给陀思君需要的所有蔬菜。旁边还有一个鸡笼,但常年打开着;一只羊羔被长绳子拴在树边上,但绳子的长度足够羊绕整个菜园一圈。鸡和羊随意在菜园里破坏蔬菜,但明显陀思君懒得管。现在管理蔬菜这个光荣的任务落到了我的头上。
  “陀思君!”我冲着树下乘凉发呆的陀思君大喊,“您快来看!这儿有个鸡蛋!”
陀思君看了一眼,点了一下头。怎么没反应呢?是没看清吗?我想,扬起手想让陀思君看的更清楚一点,鸡蛋却脱手飞出砸在番茄枝子上,碎了一地。
  “呀,糟糕。”我缩着脑袋吐了一下舌头。陀思君什么也没说。
  我七手八脚地跳过南瓜秧,去驱赶跑进菜地的母鸡。茄子和生菜可以收获了,今天送货员普希金会送来面粉,我得在他到达之前完成这些工作,然后躲一下。
“茄子很有营养。”陀思君说,我把蔬菜放进筐里端走,经过陀思君身边时吧唧在他脸上亲了一口。他没搭理我,指了指实验室方向,示意我去实验室安静待着。我放下菜篮冲进实验室,因为我已经听见机构门口的刹车声了。陀思君紧跟着进来,扶起我不小心碰倒的铁架台。


3.“陀思君——!”听到我的喊声,陀思君抬起头,我把书往边上一甩,陀思君身边的一摞书被砸落下来。他开始整理散落的书。
  我瘫在地上问,“陀思君,为什么您不在设定原始程序时就把这些知识输入进去呢?”
我实在厌烦这些文字。
  “因为……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。”陀思君一本正经地回答。
  “喂!陀思君!”我鼓起嘴,以示不满陀思君敷衍的回答。陀思君放下书,想了想,正色道,“我认为,读书可以让人工智能更像人。”
  “您希望我像个人?”我很奇怪,“那您为什么不直接找个人来机构呢?”
  “那是不一样的,尼古莱。我需要人工智能懂得人类。”陀思君很耐心地给我解释。我听懂了,但是没有明白。我经常听不懂陀思君的理论,但他总是能理解我随随便便拉几个词语拼凑起来的话。
  “提问!陀思君觉得,怎样才能让我变得像人呢?”我喊。根据以往的情况,我的大脑已经自动分析出了一个陀思君一定会回答的答案。于是我挖好了坑,满脸期待地等着陀思君往下跳。
  陀思君看了看我,“您认为呢?”
  陀思君好狡猾!我心不甘情不愿,“是——爱?”
  “嗯。”陀思君点头。我等着下文,但是没有回应。
  “爱是什么?”我只能自己开启话题。
  “不知道。”陀思君说,“您需要自己理解,什么才是正确的爱。”
  “我这样算是爱陀思君吗?”我往陀思那边挪了挪,蹭了蹭他的颈窝。“我可以为陀思君做任何事,我全都能做到!”我急急地说。我盯着陀思君的眼睛,想看他的表态。但他垂下脸,长长的睫毛遮住了他的眼睛。
我没有得到回答。


实验结果及报告:
冈察洛夫(研究员): 分析认为,人工智能果戈里思维已向人类靠近。实验目的已达到。因此不建议继续实验,以防止产生人类新的道德问题。
    以上。


陀思妥耶夫斯基(观察员): 建议驳回。


——·——·——·——·——·——·——


对不起我发晚了orz
总的来说是糖吧,就一颗玻璃渣。
感谢组织信任。

评论

热度(1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