果陀甜品屋

恭喜你发现了一只主页!

【果陀】来日可期

宴清风。:

一夜间便落了雪。


壁炉中的火光跃动着,偶尔蹿出几颗火星。逼仄的小屋不时飘入几片细雪,落进盛着酒的杯中濡湿了又湮灭。我将杯中的酒喝下便匆匆休息,纵然屋外的风雪注定了这将是个不眠之夜。


当我再次清醒,雪早已停了。我裹紧了大衣踏上那条熟悉的路,若是再早些出发,就能赶在上班时间前到旁边的小店要一杯劣质的咖啡,有时是几块廉价的早点。那份微薄的薪水已足矣让人抛下一切:乱糟糟的打着绺的头发、沾满了油渍的单薄棉衣、因长年累月的疲倦而深深凹陷的眼窝……诸如此类。我曾经的女友在生日那天将一条围巾送给我,也许早已被我卖了几个戈比变成了黑啤酒和熏鱼块。


路上会经过一条只有一栋三层小楼还住着几户人家的小巷。他们之中有妓女,锁匠,洗衣妇,无一例外的都很穷。破败的楼梯吱嘎作响,楼梯间里的杂物堆得到处都是,一到了夏天便散发着腐臭的气味。十几个或者更多的小孩整天在巷子中疯闹,傍晚他们的母亲便声嘶力竭地吼叫着让这些小混蛋快些滚回家,灌下一整碗没有几块土豆的汤。


我的工作就是给别人做抄写员,你绝对想象不到,一千字才三个戈比!那个吝啬的老东西从不多给半个戈比,也休想在节假日拿到他的一点补助。我昏昏沉沉地不知写了多少错字,在他的一顿呵斥中拿了那三个戈比往家走,直到门口我还听得到他气愤地吼着
“这混蛋!这无赖!”


路灯星星点点地亮了几盏,我随手在路边的小商铺买了半块面包——当然是便宜货。出了店门,两个身影
吸引了我的视线,金发的男人称他的同伴“罗佳”,想必定是亲密的人。我又转眼打量起这位“罗佳”,他身形有些瘦削,完全笼在了另一人的身影下。影影绰绰地看不清面容,当我打算离开时,高一些的低下头,拉近了与同伴的距离,画面有些滑稽,更多的也许是牵挂,是爱意?我无从而知。


第二天,上班的途中我又遇到了那位“罗佳”,与他的金发同伴并肩踏着及膝的雪正讲着什么,偶尔露出一个笑容。两人的装束与常人无异,不过也是平常普通的人。但我在他们身上却看到了不属于这个阶级的灵魂。


他们,来日可期。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果陀音乐节第36曲。
@果陀甜品屋 ,总部。
@泷衍君 ,下一棒。

评论

热度(7)